新藥研發首頁新藥研發輝瑞新藥研發重點與進展輝瑞新藥研發重點與進展

根據Pfizer 2015 Annual Review,輝瑞在2015年推動39項試驗藥物的臨床研究,是輝瑞史上最輝煌的紀錄;疾病領域從導致全球死亡及失能之首因的癌症,到美國患者不足千人的罕見疾病。摘要如下:

癌症

有鑑於各種癌症持續成為全球造成死亡及失能的主要原因,輝瑞已將腫瘤定位為優先的研發領域。在癌症免疫療法上,我們有五項人體試驗正在進行中,進展最多的是avelumab,可望對抗膀胱、腎、頭、頸及胃部的癌症。

發炎與免疫

發炎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包括風濕性關節炎、乾癬以及潰瘍性腸炎 以我們的傳統為基礎,包括使用可干擾發炎過程的JAK抑制劑。第一個問世的JAK抑制劑於2012年上市,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輝瑞在JAK研發上領先全球,目前正研發更具前景的JAK3及雙重抑制劑JAK1/TYK2,以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並抑制狼瘡。

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品

在醫療照護上,生物相似藥品逐漸扮演重要角色,它可提供病人安全而有效的治療選擇,並減少醫療保健體系的支出。生物相似藥品代表一個全球性可觀的商機,我們預期2020年全球生物相似藥品市場將達200億美元。
與Hospira整合之後,我們的生物相似藥物產品線為全球之冠,總計有9項分子藥物正在研發當中。

心血管及新陳代謝疾病

第二型糖尿病正急遽上升。輝瑞和默克共同開發ertugliflozin(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稱為SGLT2抑制劑),目前正在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可作為單一治療藥物或與一般的糖尿病處方藥物共同使用,它可以讓腎臟移除或排出體內多餘的葡萄糖。

神經科學及疼痛

當人們更長壽之際,意味著人們更容易罹患諸如巴金森症或阿茲海默症這種與年齡相關的疾病。我們正研發治療巴金森症的藥物,這個疾病已經30年沒有新藥問世。
我們也正在研究跨診斷領域的概念,即相同的治療原理適用於同一精神疾病範疇。例如了解腦部AMPA受體的運作可開啟治療從阿茲海默症到憂鬱症等嚴重精神疾病潛在藥物的大門。我們最先進的AMPA受體計畫聚焦於治療精神分裂症相關學習與記憶的問題。
有五分之一美國老年人深受慢性疼痛之苦,2015年公司與禮來合作的非鴉片類止痛藥tanezumab,可望獲得FDA 核准進行後期的臨床試驗

罕見疾病

以過去20年治療罕病的經驗為基礎,我們的臨床研究包括鐮狀細胞疾病、TTR心肌症、生長荷爾蒙缺乏、杜氏肌營養不良症、亨丁頓舞蹈症、囊狀纖維化及其他罕病的潛在治療,其中四項目前正在找尋適當之試驗,以進入查驗登記的倒數階段

疫苗

免疫接種是最成功的公共衛生介入措施之一。2015年,我們製造出第10億劑預防成人及幼兒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疫苗。此外,我們持續推動研究發展計畫中的預防性或治療性疫苗,並強化我們的疫苗產品陣容。2015年,我們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疫苗開始招募第二階段的受試者,我們也重新啟動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疫苗第二階段的試驗,該細菌每年奪走2萬9千個美國人的性命,大部分是體弱者及老人。
鑒於缺乏保護懷孕婦女及新生兒的特定疫苗,輝瑞正研究懷孕期間的接種疫苗,保護其免於受到B型鏈球菌、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可導致新生兒嚴重失能的巨細胞病毒感染。